close

 

那是個盛夏的午後,一群小孩走進一處亂葬崗這群小孩

 

不是貪玩找刺激,而這是一條上學放學必經的小路。

00320170425_152955_000.jpg

嘉義鄉區小鎮裡,學校偏遠上學需走上足足五十分鐘

的路程,如果都走馬路就幾乎要加倍路程。沒得選擇

的情況下同鄉的小朋友,大大小小都會很有默契地

聚集一起走回家   

005.jpg

阿順小學六年級是這班孩子頭(孩子王),霞仔五年級

是我們的保母,在亂葬崗裡阿順吆喝著  

我們來玩捉迷藏,反正還早大夥放下書包玩起了遊戲

001.jpg

小時候在墓園裡,玩遊戲常有的事,竹林ˎ̖甘蔗園ˎ̖土崙

ˎ̖烤地瓜 還有好吃的龍葵。

004.jpg

龍葵是很常見的植物,路邊、田野經常可以發現

墓園裡也長了不少龍葵未成熟的果實是綠色的

成熟的果實轉為黑色,吃起來有點甘甘甜甜的味道

所以龍葵一般俗稱“黑甜子菜 - 光果龍葵。

002.jpg

台灣人懂得孝道懷念祖先,每到清明就大塞車

紛紛返鄉祭祖掃墓,小時候回鄉,家鄉小村子還沒有橋

過北港溪還是坐竹筏,每到清明比過年熱鬧,土殼屋擠滿親戚

幾乎都需要爸媽介紹才叫得出來稱謂,阿公沒讀書常說 :

台灣人懂得忠孝節義,阿公說都是看歌仔戲學來的 ?

我很佩服阿公自學還寫一手好字。


以下是恐怖的故事   -  ^^)d嚇小孩用的 ,膽小勿看 


那年是我小學二年級炎熱的夏天,我一直記得很清晰

是我第一次到那裏的景況,或許有些細節遺漏了

但是大致依然清晰記得。

人間魍魎 # 001

亂葬崗墓園裡,這天不知道是誰提議或是瞎整,來來在土堆畫鬼臉,然後兩隻手圈起來像望遠鏡模樣,對著鬼臉的眼睛看,小朋友們有模有樣的各找凸崙,畫下鬼臉。輝要姐姐幫妳畫嗎 霞仔說,輝沒理會畫好了鬼臉,趴在地上的小土崙望著,指縫間滲進微弱的光線,一股深幽的光昫黑縕迴旋轉動,像落入深谷般直下,一個猶如燈泡的微弱光影漸漸清晰,是個廢墟與其說斷垣殘壁,倒不如用荒草不生的幽谷來形容。因為雜亂不堪 ! 建物幾乎都被夷為平地,剩下破碎磚瓦殘破不堪。

有聲音彷彿是個音樂節奏低鳴,迴盪著是條小河嗎 ? 不對這不可能是河水流動的聲音,太暗了實在看不清楚。漸漸的一條如蛇般蜿蜒,泛著微弱光束青紫色,瞬間已經到河邊靜默半晌,河裡冒出人手彷彿掙扎要上岸,忽然間又冒出許多隻數不清,這時候一隻超大隻的惡犬衝了過來。狂吠著河裡的手又漸漸地,減少縮回河道裡去了,這時候牠回過頭對著我低吟露出兇光,好大的惡犬四肢站立就比我高,一陣腐臭味道撲鼻,我不知道是嚇呆了還是搞不清楚狀況,居然沒有一點懼怕的感覺。稍稍回神這才發現這隻狗的右眼瞎了,有一條明顯的疤痕,雖然毛很長但是右側的胸骨明顯的漏出來,左前腳也見骨在很微弱的影子裡,因為透過河水的波光,還可以從骨縫間穿透光線,我呆住了還好牠沒有前進的意思站在原地,沒有狂吠只是兇狠狠的低吟著。

未命名02-11.jpg

圖原來自啟程繪圖雕塑工作室 David 提供

網址  -* https://www.pixnet.net/pcard/q3870608449jack/publish/articles

這時一個高大壯碩的身影走了過來,才知道原來是他的狗,回頭乖巧地趴在他腳邊,看不清楚他的長相 ! 頭上兩支細長的尖角,背上有一對大翅膀,因為不時地擺動著,明顯的沒有辦法忽略,整個黑影看不清晰長髮飄逸,風好冰好冷我打了個寒顫。你哪來的,他說 : 這裡你不該來。我開口卻答不出話來,只覺得寒冷顫抖著。這時他比個奇怪的手勢,我像被風吹動的紙片,飄了起來沒有方向上下迴盪著,眼睛可以稍稍看清遠方了,好廣大的一片曠野沒有邊際,只有一條泛著奇怪光束的河蜿蜒其中,灰色的巨大湖泊怪異的波濤洶湧,好多山險峻如柱直挺挺的聳立在各方,沒有規律的雜亂景致煙霧迷漫,濃濃的腐臭味,忽然感覺像還缺少什麼,我這時候才發現沒有天空,沒有上下沒有邊際,我才開始著急起來,我從哪裡來的,現在該怎麼回去呢 ? 不管我怎麼努力就是喊不出聲音。漸漸的我聽清楚那個聲音了,迴盪不去的低鳴聲,是好多人哀嚎的聲響,彷彿有節奏的音樂低吟著一直延續著,我依然飄著沒有方向沒有規律的飄著,雖然冷到不行還是直冒汗,渾身顫抖著卻沒有心思恐懼,只是著急地尋覓出口,我感到一陣鼻酸,我急哭了沒有聲音的吶喊著。

這個時候看到,好多奇怪的黑影圍繞著他和狗,嘶啞凶狠狂叫的攻擊他們,還好他高大壯碩把黑影一一擊退。但是數量實在太多了,我開始擔心他們,我越飄越遠但是聲音卻越來越大,低吟聲漸漸清澈,  我從背脊涼到頭頂,從雙頰涼到鼻尖 ! 開始覺得害怕顫抖著身體很不舒服 ! 從暈眩裡醒來已經在家裡客廳的長凳上了,只見媽媽和霞仔著急地看著我,你這孩子在幹什麼 ? 去那種地方玩也不怕,真的是   … … 她轉身進了廚房。霞仔這才小聲地說;你剛剛昏倒了是阿順把你背回來的,剛剛你還一陣沒有呼吸心跳,阿順他們嚇壞了全都溜掉了,我們還以為你死了。你媽擔心狂叫你才醒過來,這時媽媽拿了杯溫開水進來,喝掉。

好鹹喔這是啥啊,你這孩子鹽水啊 ! 你在發燒給我喝完喔 ! 那個年頭鹽水能治百病。霞仔去找阿祿伯來,或是跟她要一張清淨符, 喝喝符水洗個澡明天就沒事了。霞仔 喔 ! 的應一聲就跑了出去了。你這個死孩子下次再去墓園,給我亂搞小心我把你腳折斷插屁股 ... ...  ...  媽媽開始狂罵,書包咧 !  我哪知道啊 。

 … 未完待續     

那年是我小學二年級炎熱的夏天,我一直記得很清晰,是我第一次到那裏的景況,或許有些細節遺漏了,當然也加上少許的趣味對話,我媽可是很溫柔賢淑的喔 ! 但是大致依然清晰記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#歐比堤 蝦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